基層人的教與學

基層人的教與學

基層宣教訓練促進會 秘書長兼學院院長  杜林茜

現今教會中無聲的一群

         基層人沒有自信,感到自卑,不論在社會或在教會中,都認為自己沒有能力、沒有地位、當然也沒有辦法去承擔什麼重責大任。這也不能完全怪他們,因為社會、教會,看待他們就是如此,尤其在教會中總覺得基層人信主後,要安排服事工作給他們,是很不放心的,於是在小教會裏的基層信徒,最多只能在主日學時"陪著"帶帶小朋友,要不就"跟著"傳道人去探訪,其他可做的就是排桌椅、整理詩歌本或聖經、打掃、當招待(有的教會還認為不夠體面呢?)…這些還算不錯的,服事不分輕重高低,都是 神所喜悅的,不是嗎?在大教會裏的基層信徒可是連這些都排不上哩!他們進進出出教會像過客一般,沒有歸屬感,面對中上階級的信徒群體,他們只有更自卑、更安靜了。

新約聖經中活躍的一群

       耶穌出來傳道大部分時間,是與基層百姓相處在一起,特別揀選的十二位門徒全是我們所謂的「基層百姓」--- 他們沒有顯赫的出身,他們沒有大學問,他們缺少錢財,他們沒有權勢地位,他們被當時社會看做"原是沒有學問的小民"(徒4:13),然而耶穌經過三年多的教導帶領,竟然差他們去傳 神的道,設立主的教會,主耶穌復活升天後,五旬節時聖靈降下,充滿他們,使他們大有能力,成為基督的使者,傳勸人與 神和好的福音,也教導信心,恆心堅守使徒的教訓(徒2:42;林前11:2),從耶路撒冷、猶太全地、撒瑪利亞直到地極做主的見證,主耶穌藉著這群極其平凡、教育水準與能力才幹都不是特別過人的"小民",為基督的福音成就了驚天動地的事,改寫了人類的歷史!

訓練基層信徒的急迫性

     要基層信徒在中上階層的教會中服事,是有格格不入的感覺,但是知識份子進入基層群體中,要培訓教導他們,可也不是輕而易舉的事! 筆者十多年在基層第一線的服事中,仿傚保羅「向甚麼樣的人,我就做甚麼樣的人」的格言,一邊摸索一邊學習,學習與他們相處、學習向他們傳福音、學習在他們信主後的堅固與扶持,一路走來百味雜陳,但那98%中間絕大多數的基層未得之民的異象,不斷的提醒我要更深的埋下去 --- 這是一條值得我用一生投資的道路,因為它在 神的計劃中,絕對是不可忽略的一環。然而「要收的莊稼多,做工的人少」,最好的策略絕不是只做第一線的事工,如果能造就基層信徒成為「可用」的人才,向自己的群體還福音的債,相信基層福音工作的果效必然大增。事實上,他們的成長環境、生活體驗以及工作經歷,許多地方都和未信主的基層百姓相似,遇見問題時,他們更能了解當事人的需要與感受,他們比我更適合在自己的崗位向基層傳福音。

     上帝是不偏待人的,祂賜知識份子恩典使用他們來服事主,同樣祂也賜給基層信徒恩典,也要使用他們來服事主。基層信徒不應該被閒置在教會中,面對偌大的禾場,訓練造就的工作,已成為現今教會刻不容緩的事,針對基層文化去了解他們學習的方式,設計一些適合他們需要的課程以及尋找一批願意因材施教的老師,還有在應用時可以從旁鼓勵協助的輔導,形成了整個基層宣教的教與學。

大熔爐中的教導與學習

A. 基層人的教導

     為了造就(1)基層信徒可以成為教會中配搭同工,同時也訓練(2)對基層有負擔的弟兄姐妹懂得如何投入基層福音事工,儘管教導的模式有正式的(formal) --- 如基宣課程、非正式的(informal) --- 如主日學或各種營會活動訓練等、以及不定式的(unformal) --- 如陪讀、探訪與輔導等,由於正式教導的對象差異太大,例如有學歷上的不同、有年齡層的不同、有職業的不同、更有靈命上以及學習能力上的大不相同….. 上課的老師一定得了解學生的吸收程度、實際需求,面對有如大熔爐的學習者,必須要因材施教的轉化自己教導方法,使他們在團體中有系統的學習(聽、看而做),下課後再配合個人應用的環境(做而學),更需輔導從旁如師徒般紮實的協助帶領(學而教),讓學習者被訓練成為"那忠心能教導別人的人"。 如此一來,不僅教會增加服事人才,成為牧者的得力助手,基層的群體中也將產生許多第一線的基督精兵,預期的果效將極為可觀。

      在實踐課程的教導中,多半是以較具體性的、生活化的、由淺入深的方式,有時也要示範做給他們看,一些理論的基礎加上較多實際的體驗,幫助他們在服事中有明確的方法與技巧,增加他們的信心,他們看到自己付出的心力顯出實際的果效時,內心受到的鼓勵自然不可言喻,雖然在學習過程中悟性(理解力)總是嫌慢了些,但龜兔賽跑也不一定是兔子贏啊!原先膽怯被動的心化為積極主動,教過的老師都稱讚他們,在學習的態度上是非常認真的。

     聖經的基礎以及生命的塑造對基層信徒更為重要(每個基督徒都不例外),這兩者若缺乏,服事起來就流於空洞,並且很快就會因情緒化而停擺,聖經教導時,需要花點心思,用生動活潑、容易吸收的方式,配合圖示、幻燈片、錄影帶等各種教具,以免他們囫圇吞棗,消化不良。至於生命的塑造可就不是一蹴可幾的事,最好的方法是 神的話加上聖靈的工作以及教導或帶領者的生命影響生命,潛移默化的改變使生活更加見證榮耀 神。一個基層人才的建造,應摒除傳統式或學院式的教法,將複雜的轉化簡易的,一步一步的進深,在他們身上一樣可結出三十倍、六十倍、一百倍的果子來。

B. 基層人的學習 

(1)讀人

     從過去在基層帶領的經驗裡,感受基層的學習是"讀人"、"讀事"勝於

"讀書"(註),老師與輔導在生活習慣、待人接物、舉手投足以及學識素養等都是他們學習與模仿的對象,他們會先看人,若能信服帶領者,很自然就會跟著觀摩學習,甚至在傳福音或帶查經時的口氣都像極了被模仿者;若不能信服帶領者,基層在學習的動力上降至最低,還會消極的抵抗、逃避。其實要基層人信服也不是什麼難事,除了個人有榜樣外,就是多關心、鼓勵、協助他們,他們中間也有許多可造之材,假以時日說不定成為牧者的左右手,甚至還可訓練成獨當一面的基層拓荒者或基層傳道人呢!

(2)讀事

      基層人的社會工作經歷多,但在自卑心理作祟下,他們顯然信心不足,對新事物的挑戰也會恐懼,一次失敗挫折想再重新出發的勇氣,是要四周人多方的鼓勵扶持,才能慢慢產生出來;以往在教會裡主要服事的工作大部分輪不到他們,在他們的心理上覺得不配也不夠資格去碰那屬於「知識份子」才能做的事,如今要他們嚐試更寬廣的服事、承擔較多責任,一定先照著他們能力所及的(千萬不要令他們感受壓力太大、挫敗感太深),讓他們看過、聽過、再有人陪著做過,體驗後才漸漸生出信心,更多的操練機會才領悟技巧與方法,他們不是有知識就學會了,有時說了許多遍都不知道聽進去了沒有,直到經歷過再加上幾次的困難突破才真正磨出心得來,由此可以看出基層的學習比較偏重具體的經驗。

(3)讀書

       說到"讀書" "寫字" ---- 這都是基層人頭痛的地方,若修一門課程,要求他們閱讀一堆書、寫幾篇報告,他們恐怕很快就打退堂鼓了,大多數基層人就是因為不是那麼愛讀書,才沒有"知識份子"的頭銜,他們看書的速度慢,較深奧一點的又很難看的懂,教會中根本沒有幾本書或是教材是為基層人所寫的,如果勉強他們從閱讀中學習,要達到預期果效是件不容易的事;但也並非就不需要看書,只是稍做選擇性,例如:不會太厚且容易讀的、有插圖或漫畫的、故事型或見證的描述、要不就是節錄短篇文章與重點式閱讀等,引導他們對閱讀發生興趣,他們也容易吸收。

教學相長造就基層人才

     傳統的教會與神學教育使得基層信徒在學習上非常有壓力,因著學以不會致用,大大減少了他們服事的空間,若要基層群體大批的歸主,絕不能以帶領知識份子的方法一層不變的又用在基層信徒身上;時代不停的轉變,站在福音的工場上,我們都知道要尋求更新的應對之策,為什麼面對不同群體又是佔最大比例的基層未得之民,就不能調整自我,找出最適合他們需要的管道和方法,不是要他們來遷就我們,乃是我們要放下身段,去了解基層能領受的程度、體會他們來自不同的學習背景,不斷的修正我們的觀念,轉化我們原來教導的方式,多花一點心思關心這個群體,在教學相長之後,也寫一些他們可讀的書與可學習的教材,當許多基層的人才被造就出來,投入他們自己的禾場上,相信未來他們在基層中傳福音的果效,一定遠超過我們現在所擺上的!

註:參考「適合勞苦大眾的教會」 劉達芳主編 P.220鄧達強所寫「基層教與學

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隱私條款 關閉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