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查經說明

生活查經 

杜林茜院長

       在書房中要找帶領查經的書是輕而易舉,一般的神學院也會教導「歸納法查經」,但是在我神學院畢業後,進入服事工場,曾在加工區的宿舍裡,面對許多的年輕勞工帶領查經時,看見她們的反應(其實是沒反應),對所學的有「英雌」無用武之地的感覺,於是開始嘗試把所要查的經文用深入淺出並且相當生活化的方式帶領出來,也不斷的修正與調整,漸漸發現一到查經時間,參加的勞工會提早到達,有時還帶朋友前來,分享時開始有回應,熱烈的時候竟然難以結束,久而久之,我們竟在查經的分享中培養出密契的感情,屬靈的生命也相互影響,彼此扶持。自此以後,無論到哪裡,都會成立查經班,用 神的話語來栽培造就弟兄姊妹(包括我自己),成為我在服事中最不可缺少的一環。

由帶而教的查經

       看見查經班的組員生命有所改變,心中就充滿了感恩, 神的話真是帶著能力,使我們的軟弱成為剛強,幫助我們的生命不斷更新,祂的慈愛與憐憫總是信實的加在我們身上。心中不由的思想:若是給他們魚吃,不如教他們捕魚。於是將所帶的查經方式整理出來,一面教也一面示範,然後再安排組員輪流帶領(帶領前會先和我一起預查),結束時,每位組員給予帶領者有「鼓勵」(帶得好的地方)、有「建議」(需改進的地方),大夥兒邊查邊學,心中充滿喜樂,經過一段時間的操練,開始挑戰他們去帶其他基督徒「查經」!

       當組員們鼓足了勇氣,做了充分的準備,也找到對象,有的一對一,有的就在工廠宿舍中,誠惶誠恐的開始了他們的「查經」事奉;學生不能高過老師,他們也有遇見挫折困難的時候,例如:有人退出,或缺席、遲到等都會影響心情,但這些讓他們反省是否準備不夠、還需多些操練,況且自己過去也曾如此,更體會帶領者的不易,也就格外珍惜我們在一起的查經時間,還特別約定如果缺席(加班),一定要找另外的時間「補課」,免得少查一章上下文不連貫,這可是增加我許多「重擔」,為了「補課」,最多的一次同一章竟查了五次(缺席者沒有共同時間),這也看出他們的認真與渴慕。

       從第一線的基層前線工作轉到第二線的教導訓練,「生活查經」自然成為我的招牌課程,基層訓練班、成人主日學教過將近三十次以上,學生分散在台灣各處(宜蘭到嘉義),藉著學生課堂上實際的操練,我將學生所帶過的各卷書一章一章的編成「生活查經」講義,再發給學生使用,陸陸續續的完成了新約有26卷(除了啟示錄),舊約則是一些人物查經講義。查經不再只是牧師、傳道的專利,弟兄姊妹經過教導學習並且不斷的操練,「生活查經」讓他們可以在家中、婦女小組、各團契甚至兒童主日學等都能派得上用場,直到現在仍不時的有學生打電話要新編出來的講義,這些講義多一點的試用再加以修改,若真的能成為查經者的幫助,或許將來裝訂成冊,可以廣泛使用。

什麼是「生活查經」

       說到這裡,一定有人迫不及待的想知道什麼是「生活查經」?「生活查經」顧名思義就是生活化的查考 神的話語,也就是將 神話語有系統的從各卷、各章的分段大綱中重點的查考,帶領者從「觀察」→「解釋」→「默想」→「應用」,藉著七方面(who/when/where/why/what/how/wherefore)觀察配合地圖以及詞義、字義與背景的瞭解,使用一兩本合適的工具書來幫助解釋的部分,最有意思的是把組員帶進聖經的情境中默想當時的情景、 神的作為和人的反應之後,再帶出到現實的相似狀況、事件成為生活中可以應用與面對的鑑戒或榜樣,當參加者分享自己的經歷、討論所當學習的,以聖經為準則,將 神的話與生活連接在一起,其間彼此的互動(鼓勵、安慰、代禱),無形中帶出團契的生活,個人的生命也在無形中顯出成長的果效。簡單的說我們查考聖經的重點除了知「道」外,更在乎行「道」!過去我們的查經方式,不論新約或舊約,常常都是一人從頭講到尾,要不就是談論聖經中所記載的人、事、物,似乎和自己沒有太大的關係,以致於 神的話多半只是停留在頭腦裡成為知識,對我們生活或生命的影響極為有限,甚至造成只讀新約少讀舊約的偏差;事實上, 神是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的 神,也是我們的 神,祂在古時所說的,在今時依然有效!生活查經把舊約人物完全活化在我們眼前,許多怕看不懂舊約的弟兄姊妹在生活查經的帶領中變得越來越喜歡讀舊約。至於新約,無論是基督生平的四福音、使徒行傳、或各樣書信也照樣成為我們生活與教會的教導、榜樣與實用經典。

如何帶「生活查經」

       連基層的弟兄姊妹都會帶領的查經,可見不會太難,帶領者只要能掌握氣氛,主要是看參加者的靈命情況與生活背景,設計的問題可深可淺,儘量按照程度與層次一起分享探討,配合聖經內容大綱,把設計好的問題加上事先預備的背景與解釋自然的帶出來,帶領流程即為觀察→解釋→默想→應用,經過不斷操練,一定越來越能掌握查經的氣氛與帶領的要訣,因為不是講道,所以大部分時間應是由參加者「說話」,帶領者像穿針引線者,讓他們從聖經中發掘出「亮光」,而且透過各人分享的經歷與見證印證 神的恩典、慈愛與信實…,也使聽的人同受激勵,從聖經的話語所帶出的生活應用,一點一滴的改變我們的生命,實在不得不讚嘆這是何等真實的信仰!有一次我們查到約瑟的被賣、下監到成為埃及的宰相,當賣他的哥哥們因飢荒從迦南地來到埃及糴糧時,與家人分離超過20年的約瑟站在他們面前,思想這20多年的悲苦經歷,約瑟選擇了饒恕。針對參加者,若將自己設想是約瑟的角色,按照個人不同的個性,面對這群哥哥們會做出什麼反應?再想到生活中有什麼人或事到現在仍無法釋懷、很難饒恕?若你握有「大權」,當這位令你痛苦的人站在你面前時,你會如何?剛開始有位弟兄分享害他很「慘」的人和事時,聲明這輩子是不可能原諒「他」的,但約瑟的經歷一週又一週的查下去,大約一個月後,這位弟兄說,從約瑟的生命查考使他不斷的思想,最後他願意完全的饒恕,心中多年的苦毒也因得釋放而消失,這就是 神話語的力量!

       在我靈修時或預備講道過程中,也常用到生活查經的思考模式,使我在默想時所領受的亮光,總是成為我極大的幫助,讓我的服事更有能力、更加喜樂。

       目前所印的生活查經講義大多是教課後整理出來的,尚未完全,因屬不同時間編寫,有各種格式,還需要重新編排,以後仍陸續有新增加的講義編出,盼望先將新約完成,再寫舊約,未來或許可匯集成冊,可考慮出書,如今僅供使用者參考。

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隱私條款 關閉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