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市佈道

夜市佈道

杜林茜院長

       台灣有一個特色就是在許多地方都有夜市的存在,有夜市的地方大多是人群聚集的所在,當然人多的地方也是福音戰略之地。

       將近20年前,那時還不懂如何在夜市傳福音,我們的「勞工團契」剛好在夜市旁,時常會有新朋友進來參加聚會,他們說是逛夜市逛過來的(也是經人介紹)。我開始去看夜市如何形成:原來在白天只是一片空地,到了黃昏整片空地開始陸續進入箱型車、小轎車,從車上抬出許多晚上要擺攤位的架子、桌子、發電機以及吃的、穿的、用的、玩的各種物品,各就各位之後,整個場地燈火通明,漸漸的看見人來人往,摩肩擦踵,人聲鼎沸的吵雜聲、叫賣聲、機器馬達聲使得白天的寂靜一掃而空。稍具規模的夜市,整夜下來,至少有上千人的足跡踏過,因為大部分的夜市屬流動性的攤位,所安排的地方多半是固定一週一晚,這些攤販一週七個晚上在七個不同地方擺夜市,因是露天的,他們都是靠天吃飯,一下雨就停止營業,遇到雨季,還真不知道他們又流動到哪裡去了?

       看見這些流動的攤販和大批在夜市中穿流不息的人潮,要等他們進入教會,倒不如我們先去接觸他們,剛開始我們所做的只是帶著弟兄姊妹在夜市發發單張,效果是到處可見被丟棄的單張,還得疼惜的把它們撿回來。後來我們改變方式,乾脆也擺個攤位,我們唱詩、作見證、短講、演劇、帶動唱….吸引人到我們的攤位前面,我們向他們個人談道、留下姓名,再繼續跟進探訪,一個晚上也能回收十幾張到幾十張留名卡(看參與的人有多少),逛夜市的人大部分是住在附近的居民,也有外地的,有時碰到基督徒時,也會臨時加入我們的團隊,幫忙發單張或一起唱詩歌,雖只有短暫時間,也令我們感到溫馨; 只是留下的地址、電話有些是假的需要過濾,一個新成立的教會,若要打知名度,夜市佈道將是一個不錯的方法。

       我曾協助一間教會植堂,剛好新堂附近每星期天晚上有夜市,開始時,我要求母會一個月一次前來支援夜市佈道,因為新堂成員幾乎都是慕道友,每次的夜市佈道,我們就搬了一張桌子、兩三把椅子,再帶個裝好電池有麥克風的錄音機,在週日的黃昏就前往夜市,那時夜市攤販知道我們只是臨時插花,又只佔一個桌面大小的位置,兩個攤位往左右挪一挪就給我們放桌子,桌子上擺了單張、留名卡、幾枝筆加上錄音機和麥克風,桌子後面就是我們的團隊,準備唱詩、短講、作見證,還有其餘的的弟兄姊妹則散佈在夜市各處,或個人談道或發單張,由於教堂的十字架在夜晚看得非常清楚,凡是停在我們攤位前的,我們除了向他(她)傳福音外,也都會指著教堂告訴他(她)歡迎來教會,還真有因夜市佈道而前來教會、甚至決志信主的人。

       夜市佈道除了主動走出教會傳福音給四周的社區百姓,也帶動教會內部弟兄姊妹自小到大的成員一起參與,特別小朋友興奮的拿著單張,在夜市中穿梭,他們發單張比大人還快,從小就配搭學習傳福音事工,這是很實際的經歷,很多弟兄姊妹平常不敢一個人傳福音的,多幾次團隊的出動,不單訓練自己的膽量,也形成教會的團隊事奉,結束後我們會就近的攤位吃些東西或買些物品,因為我們的「傳福音」可能對某些攤販的生意多少會有影響(我們也向每個攤販發單張、傳福音)。

       曾有一段時間,住在烏來的一群原住民弟兄姊妹每月一次前來參與我們的夜市佈道,他們高亢有力的歌聲,即使進入社區,都還聽得到飄過來的詩歌聲,真是好聽!我們配合得非常愉快,也非常興奮,直到如今我還是很懷念與他們一起在夜市的服事。

       後來在教基宣的課程「向基層傳福音」或「佈道概論」,我都會在各區的課程中安排一次的夜市佈道(有些地區是到公園、運動場、花市、火車站前圓環等群眾聚集的地方佈道),讓學生從頭到尾親身體會一下,事前一定要去勘察場地,瞭解那個地段人來人往最多,其實夜市的場地是要租金的,有的地方一晚200元,有的加上清潔費需350-500不等,有些連燈光還得另外算呢!有一次我帶著學生去夜市準備要租下星期的攤位(有些也可當晚去租,但不一定有好位置),就詢問攤位主人下週會不會來,他奇怪的看著我說:「妳要幹什麼?」我告訴他:「我們要來唱歌給大家聽!」他沒答應。後來走到一個賣佛珠、佛像的攤位,請她下週休息一次,她竟很高興的說好,並收了我200元的租金,告訴我攤位的寬度到哪裡,我和學生很開心的回去安排下週的佈道事工。之後在其他夜市,我們瞭解有一位負責人或場地管理員,他知道哪一個攤位下週空檔可以使用,就直接向他租一晚,或者他會叫你晚上7:00來找空位(通常攤位在6:30左右各就各位的做準備工作),所有攤位都是包半年或整年每週一晚的場地在不同地點做生意,遇下雨就歇業,完全靠天吃飯,若要休息,攤位讓給臨時使用者,租金由管理人員照收。

       學生在夜市佈道時也會帶著教會的弟兄姊妹一起助陣,有的牧師也出動,整個夜市好不熱鬧,回收的留名卡一疊,好像戰利品,我們都會繼續探訪跟進,學生經歷過的感受覺得團隊事奉使人有膽量、有能力,又增加教會弟兄姊妹服事的凝聚力,如此傳福音一點也不難。還有用擺書攤來傳福音,更有用福音算命的方式在夜市中傳福音,還有一位基宣畢業學生很有創意的買了一台棉花糖機器,推到夜市一面做棉花糖,免費送圍在機器旁邊的小朋友、一面向等候的家長們發單張、傳福音,這一招還真有效,看著小朋友吃著棉花糖,「大人」們對弟兄姊妹的見證或詩歌也都會友善回應。 帶領「門訓」的學生夜市佈道,除了唱詩、短講、見證外,還有學生做造型汽球,吸引許多小朋友站在攤位前排隊等著拿汽球,大人也就在一邊陪著,我們趁此機會作個人談道,若有決志或留名者,事後交與一起配搭的教會處理,這種合作的方式是很值得推薦的。

       尤其是到了聖誕季節,更是傳福音的好機會,我們應該走出教堂,進入人群之中,好好把 神愛世人的佳音報告給四周的人,找個弟兄扮演聖誕老人帶著糖果,在夜市中配合著唱聖誕歌曲的攤位,或做造型汽球、或有其他吸引人駐足的小事物,讓台灣的夜市在平安夜裡享受真正的平安。「我們傳揚祂,是用諸般的智慧,勸誡各人,教導各人,要把各人在基督裡完完全全地引到 神面前。」

歌羅西書1:28

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隱私條款 關閉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