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音無國界

福音無國界--基層宣教

杜林茜秘書長

一、序言

       20年前第一次享有安息年時(直到現在未曾出現第二次),我進入美國富勒神學院(Fuller Theological Seminary)就讀宣教學,每週末即參與托倫斯靈糧堂的事奉,安息年快結束時,教會牧者邀請我留下與他們一起牧會,我從未想要留在北美牧會,一口就回絕了,雖然連續幾週的勸說,也沒有動搖我的異象 --- 回台灣在基層中宣教!我告訴牧師:要來美國的傳道人很多,卻少有人對台灣的基層有負擔,好不容易有一個人對基層有感動,若留在美國豈不是太對不起這群基層百姓?於是義無反顧的回到台灣,繼續在基層的服事直到今天,時間過的真快,轉眼在基層的禾場上已經度過26個年頭,感謝主賜給我基層的異象,讓我的一生可以無怨無悔的投資在基層百姓中傳講 神奇妙的救恩與大能的作為。這次在世界華人姊妹宣教大會專題中讓我來分享「福音無國界 --- 基層宣教」,我使用的經文在馬可福音6:30- 44,是大家非常熟悉的五餅二魚的故事,盼望藉著這段經文給我的領受,也能夠使你們對基層宣教有所感動,並且可以帶出行動。

 

二、流離失所的群羊(V.30 – V.34)

       馬可福音第六章開始,耶穌差遣12個門徒兩個兩個的出去傳道、叫人悔改,又趕出許多的鬼,用油抹了許多病人,治好他們(V.12),接著就插入了施洗約翰被殺的事,當門徒們聚集到耶穌那裏,將一切所做的事、所傳的道全告訴他,耶穌想要帶門徒們暗暗的往曠野地方去歇一歇,他們是準備去休息的,沒想到被眾人發現,竟然趕在他們前面先到了曠野,耶穌「見」有許多的人,祂的看見是很特別的,祂不是只看見一大群人而已,祂看見的是這一大群人的需要,他們如同羊沒有牧人一般,靈裡的空虛,四處漂流,就憐憫他們,開口用許多的道理來餵養他們,使他們靈裡得飽足。馬太福音9:36也提到耶穌走遍各城各鄉,祂「看見」許多的人,就憐憫他們,因為他們困苦流離,如同羊沒有牧人一般,耶穌出生在基層的家庭,祂對基層有很深的了解,祂常常走在基層的群體當中貼近他們,祂更是指明的要我們傳福音給貧窮的人(路4:18;7:22)。窮人最主要的壓力來源,是自己活在社會最底層,財務狀況極度惡劣,英國倫敦大學學院教授MichaelMarmot研究顯示[1],生命經驗位於社會分類最底層的人類在日常生活中受到最多壓力,不僅壓力負荷遠比居於頂端的人龐大,而且痛苦最終會反映在他們的生理健康上,就連最小的孩子都具有社會敏感度。他說:貧窮有可能從一代傳給下一代、形成世襲,貧窮再度複製貧窮。

       國際貨幣基金會總裁卡恩說[2]通貨膨脹已經死灰復燃。"現在已不僅僅是經濟出現危機,還有一個危機至少同等重要,它正貫穿著通貨膨脹及商品價格的上升,尤其是食品價格。"卡恩說:確實,全球的饑餓人口,出現幾十年來首次的不減反增的狀況。聯合國糧農組織(FAO)和「世界糧食計劃署」(WFP)表示[3],2009年有10億2000萬人營養不良,比去年多1億人,這是40年來人數最多的一年。發達國家因為油價飆漲,司機叫苦連天,而發展中國家人民擔心的是,他們恐怕連肚子都填不飽,收入中有七成五都花在購買糧食上,糧食價格飆漲,對窮人的衝擊特別嚴重。有人說,世界上的富裕國家變得更加富裕,而他們的救援資金卻提供的越來越少。從實際價值來看,他們提供的救援資金和國家收入的比例比上世紀60年代時要少一半。兒童基金會聲稱,每天有26500-30000兒童死於貧困。

       亞洲開發銀行指出[4]氣候變遷對亞洲糧食與能源安全構成嚴重威脅,如果不加以抑制,將造成窮困移民大量湧入早已不勝負荷的大都市。亞洲人民超過半數人口,生活在每天收入不到2美元的貧窮線下,約有22億亞洲人口仰賴農業為生計,但由於洪水、乾旱、雨量不定以及其他氣候變遷影響,正遭到作物收成減少的威脅。

       十年前去北美傳遞異象時,還聲稱「台灣錢、淹腳目」(意為台灣富有),如今:皆因貧窮失業,2007年台灣自殺率世界第二 。台灣資料也顯示,過去六年自殺人數是“921地震”死亡人數的7倍,連續四年創歷史新高,去年較前年增加12.9%,主因是貧窮失業與卡債。

       2008年一項調查顯示,臺灣地區的民眾最關心的是環保議題,而對「世界貧窮」議題則回應冷淡!我們的社會對基層是冷淡的,教會也是,甚至到冷漠的地步,有一個上「基層佈道」的學生在公園傳福音,沒想到居然有16個人決志,他興奮的回教會告訴他的牧師,當這位牧師知道這些決志的全是街友(無家流浪者),立刻回答他:千萬不可帶他們到教會!這位學生只得到同宗派的另一間教會一樣告訴牧師,誰知得到同樣的答覆,他難過的來找我,我只能對他說:你自己去牧養他們吧(你給他們吃吧)!有時候教會比社會還要「無恩」,基督徒生活中接觸許多基層的百姓:市場賣菜的小販、公車、計程車司機、餐廳、美容院的服務生、百貨業的店員、弱勢家庭、遊民、勞工、中輟生、農、漁民等等,他們是金字塔人口的底層,在台灣基層人口約有65-70%,也是最大的一群,信主的比例卻只有0.5%,我們忽略了這些耶穌「看見」的、也是祂所憐憫的「困苦流離、如羊沒有牧人」的百姓已經很久很久了。

 

三、 你們給他們吃吧(V.35 – V.37)

       當耶穌講完道後,天已經晚了,雖然這群百姓靈裡飽足,但是到了晚餐的時候,門徒想叫眾人散開,自己去買東西吃,耶穌卻對門徒說:「你們給他們吃吧!」基層的異象對我來說是很沈重的,要面對的壓力有時感到難以勝任,記得有一天早上靈修的時候正讀到五餅二魚的故事,這早就是耳熟能詳的故事,心想大概不會有新的亮光,誰知一個問題出現在腦海中:耶穌一定知道祂的門徒們不可能供給這麼多人吃飽,為什麼還說「你們給他們吃吧」?這不是強人所難嗎?同樣的想到自己被基層事工壓得透不過氣來,這麼重的責任豈是我能承擔的?主啊!難道你不知道嗎?此時就有新的亮光在默想中顯明出來:主當然知道!祂要我們將自己交給祂,透過我們的全然順服、盡力獻上,彰顯出祂的作為,是我們眼睛未曾看見、耳朵未曾聽見、心中所未曾想過的奇妙作為。我們算什麼,哪有資格、能力去成就主的工?我們所有的不都是主賜的嗎?不要把自己看的太高了,只有謙卑俯伏在主前:求主赦免我的自大,我真是軟弱!奇妙的是心中的壓力一掃而空,取而代之的是滿心的輕鬆喜樂,因祂是我的主,我是祂的器皿,如今我成了何等樣的人,都是主的恩典,我可以做基層事工的智慧、能力、恩賜全在乎祂!我雖一無所有,祂卻是萬有的 神,除了祂,我還可以倚靠誰呢?

     「異象」不是自己的選擇、主耶穌要我們看見祂所看見的,祂疼惜、憐憫這些需要的、貧乏的、軟弱的、無助的、弱小的,馬太福音25章31-46節清楚的告訴我們要做在最小的弟兄身上就是做在主耶穌身上,就可以承受那創世以來為我們所預備的國,也就是我們擺設宴席時,要請那些貧窮的、殘廢的、瘸腿的、瞎眼的,因為他們沒有什麼可報答你的,到義人復活的時候,你要得著報答(路14:13),主說:「你們要給人,就必有給你們的,並用十足的升斗,連搖帶按,上尖下流地倒在你們懷裡(路6:38)」。「你們給他們吃吧」---這是主耶穌向我們發出的呼聲,也正考驗著我們是否願意毫不猶豫的將自己全然獻上,按照祂所要求的去行,讓祂藉著我們賜下恩典與祝福。

 

四、 需要量大資源少(V.38 – V.40)

       門徒面對大群飢餓的百姓,就是所有的現金拿出來去買食物也不夠讓他們吃飽,何況要等買回食物恐怕是緩不濟急,好在這些門徒懂得如何尋找資源,他們在現場所能收集到的竟然只夠一個孩子吃的晚餐:五個餅兩條魚,這麼少的東西哪能拿得出手?然而耶穌不擔心獻上的是多是少,祂要我們像那孩子一樣單純的交出自己所有,放在祂的手中,看祂所要成就的作為,門徒在整個神奇的過程中成了最好的配搭者。我們也是一樣,面對大群的基層未得之民,基督教被認為是屬於中產階級的信仰,基層的百姓以為民間宗教才是屬於他們的。大部分人力、物力、財力主要的福音資源都集中在知識分子手中,基層群體一直被華人教會所忽略,能分到的資源非常的少,許多教會不斷的購置或建造新堂,一間比一間大,動輒上億或數億台幣,令人驚嘆,反觀基層宣教事工,到處缺工人、經費又拮据、長期的處在需要量大、資源不足的服事中,但是 神的恩典卻是源源不斷,真的如同五餅二魚一樣,透過主耶穌的憐憫,祂從未忘記也未曾遠離基層,祂始終貼近他們、關注他們,人多半看的是外表, 神卻是看重人的內心,許多經歷 神感人的見證在基層百姓當中發生,不斷的激勵我將基督的愛與關懷傳遞給他們,並且與他們同走十字架的道路,雖然我們有的不多,但全然的交在主耶穌的手中,與祂同行同工,不論高山低谷,奇妙的救恩永遠是最大的祝福。

 

五、 耶和華祝福滿滿(V.41 - V.44)

       沒有人會相信五個餅兩條魚竟然可以使五千個男丁吃飽,而且還餘下十二籃滿滿的碎餅和碎魚,但這卻是千真萬確的事實!因為是神蹟,它是 神的作為,雖然我們對整個五餅二魚變化的過程有許多的想像的空間,會在四卷福音書都出現的這件事對我們來說意義應該是非常重大的,一個孩子的晚餐---五餅二魚交在耶穌的手中,藉著門徒的傳遞,居然祝福了五千個男人,加上婦女和小孩可能就要加倍了。回顧26年基層宣教的事奉生涯,起初在第一線向工廠勞工傳福音,我發現在神學院學的課程很難在他們中間使用出來,只得存著謙卑的心在基層中重新學習各樣的功課,了解他們的文化、成長的背景、學習的過程、實際的需要等等,與他們共處,進入他們的生活圈子,建立良好的互動關係,14年後開始以各地區教會為訓練中心,每週用一個晚上訓練帶職的弟兄姊妹為期3 - 4年共有12門課程,教導他們如何投入基層宣教,有許多結業學生都成為教會中極重要的同工,並且帶出很好的服事果效,教會因此增長;同時帶領學生在基層社區建立教會,更關心其他基層機構的同工需求,去年成立基層宣教訓練學院開始裝備進入基層服事的全職傳道工人,畢業後可以直接在基層中服事,基層宣教的禾場有極大的挑戰,一步一腳印全力以赴的走過來,滿滿都是 神的恩典與 神的祝福。

 

六、 結論

       今年年初台灣國度復興報報導一則新聞:有一位知名的弘法法師在北京大學的一個專題中論述基督教在華人教會很難復興的原因之一,就是沒有落實基層宣教。真是一語驚醒夢中人,可惜卻沒有引起注意。這麼多年以來,教會的牧者無不以教會復興為目標,不住的禱告,求 神降下復興的火;只要聽到哪個地區復興,牧者就會組團前往觀摩,因此許多牧者都去過韓國、新加坡、美國(馬鞍峰教會、布魯克林教會、柳溪教會…)、加拿大多倫多、甚至阿根廷、非洲等地,也不斷的邀請國外的名牧、名佈道家辦大型佈道會、復興特會、各種研習會,弟兄姊妹也跟著牧者的動員疲於奔命的參與配搭、上課學習;教會要轉成哪一型?怎麼轉變?要用哪一種教材?這些問題令牧者無不傷透腦筋!直到現在教會仍然沒有看見未得之民是在基層,華人教會想要得到復興,如果少了基層這一大群是不可能的,中國大陸開放後(1987年),主要的福音工作都投入在鄉下的農村,效果是顯而易見的,如今整個大陸信主的人數是開放前的100倍以上(開放前基督徒只有70-80萬)。主耶穌生為基層人,生活在基層中,祂揀選的門徒也多半是基層人,祂更是一再叮嚀祂的門徒要傳福音給貧窮人,耶穌一定是知道我們很容易忘了他們,要不就是祂非常了解復興之火是要從基層燃起,就像約翰衛斯理的復興、南美洲的復興、非洲的復興一樣,我們絕不可忽略基層百姓,「群體性」是基層文化的特質之一,我們可以預期未來「基層群體歸主運動」會是將來華人教會的復興之火,今日 神藉著我們成為基層的祝福,未來 神將藉著基層成為教會的祝福,且讓我們拭目以待。

[1]林佳萱,鉅亨網提供,2009年4月13日

[2]產經網-中國社會報,http://www.sina.net, 2008年04月21日

[3]摘錄自2009年10月14日路透社報導

[4]摘錄自2009年10月3日中央社報導

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隱私條款 關閉

GoTop